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苗栗「94友善小舖」 堅持友善生產、綠色消費的基地 把活力帶回農村的青年團隊


       (苗栗縣訊) 苗栗縣公館鄉台六線24K上,由一群在地青農、聯合大學設計系學生及穿龍豆腐店老闆合作將老屋翻修,成立「94友善小舖」,保留歷史味道、注入文創新意,並於原木架上販售在地有機及友善耕作的農產品,且店內使用回收的瓶罐容器,吃多少、秤多少,取代固定分量的塑膠包裝,客戶也都自備容器提袋,回溫舊時柑仔店雜貨鋪的人情味,落實友善環境的精神,在農糧署北區分署輔導下,舉辦多場食農教育體驗活動及建置線上買菜系統,推廣有機農業及帶動小鋪與農村的商機,成為支持青年回到農業的基地。


  為了增進學童食農教育向下扎根及消費者對有機農業的支持,在農糧署北區分署輔導下,94友善小鋪團隊舉辦24場次的校內外教學和民眾體驗活動,配合季節特色農產,如紅棗、油甘、芋頭及杭菊等,在農田採收新鮮蔬果料理享用;設計「貓裡季旅-街村闖關大冒險」,從遊戲中融入食材營養、選購及保存等內容,建立正確的飲食知識及減少食材浪費;為學童設計「秋收冬藏~咚咚鏘」課程,包含「土生土長的秋冬作物」、「全食物概念與食物安全管理」及「食在當令在地飲食」等內容,場場大受好評,吸引更多的團體邀約參訪。
  94友善小舖團隊為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學生所設計的活動課程,從觀察草生栽培的紅棗園,具涵養土壤微生物的重要功能,放牧雞鴨、取得生態平衡的友善耕作方式,及利用蔬果殘渣成為有機堆肥循環農業過程,讓學生們更深入了解農業價值,並分組利用當地、當季食材,設計營養美味的菜單,現場採收後立刻烹調,邀請街坊鄰居當評審,來場別開生面的營養料理競賽,希望這些未來的餐廳主廚、學校營養師就業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台灣好基金會看到這群友善耕作農友的用心,啟動企業贊助「神農計畫」,由農友配送有機蔬菜給鄰近11所學校廚房,降低食物碳里程並建立校田教室,讓孩子們從小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強健他們的體魄,藉由耕種體驗,認識土地與環境永續價值,從農事、人文及社區互助去了解及愛護自己的家鄉。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蘇宗振表示,有機農業為大自然永續循環體系的重要環節,亦為提供安全食物來源的重要生產方式,政府於去(107)年5月公告「有機農業促進法」立法扶持及管理,強調產業輔導精神,輔導相關民間團體辦理有機農業推廣,鼓勵各級機關(構)、學校與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及有機食農教育之推廣,也樂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關注友善環境議題及支持有機農業的行動。

  目前供貨的在地農友約30位,除了新鮮蔬果外,還有米糧、雞蛋、風土漬物果乾等加工品,品項多樣依季節限量推出,團隊中還有資訊專才協助開發進銷存系統及線上買菜網站,便利農友記帳及拓展銷售,另推出「每周線上團購-台北取貨服務」降低食物運送里程,支持綠色消費模式,目前有4處取貨點並陸續增加中。歡迎大家週末來公館鄉「94友善小舖」,體驗農村之美及採購安全安心的農產品,支持友善耕作的農夫。
  94友善小舖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94號
  營運時間:週六、日 上午9時~下午4時
  預約活動:梁小姐0917-501505、假日店長俸小姐0937-235878
  線上採購網站 https://94.imit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