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108年文化健康站成果發表會-三年有成

台北訊---原住民族委員會於今(30)日辦理「108年文化健康站成果發表會」,由夷將Icyang主委主持,衛福部代表也一起出席記者會,並邀請新北市汐止文健站長者展現活力健康操,現場展示文健站服務長者生活點滴及硬體空間改善成果,原住民族長者照顧品質更好、服務更到位。
展示會場同時撥放蔡總統走訪文健站的影片,蔡總統提到過去3年每次走訪原鄉部落都會要求去參訪部落文化健康站,看看長照服務推動情況,文健站三年有成,越做越好。夷將Icyang主委與現場文健站長者開心互動,長者表示到文健站很開心,主委表示過去三年多來,為了讓長輩們擁有安全舒適的活動空間,原民會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125,741萬元,整建各文健站的友善空間,也購置了新的文康設施設備;為了使照服員能穩定工作,原民會也提高了計畫負責人及照服員的待遇,逐一落實蔡英文總統長照2.0的政策。
另外,為打造文健站是充滿溫暖並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品牌」,原民會表示明年將重新設計照服員工作服,共有背心及短袖工作服共4種款式依照服員意願挑選,將於製作完成後儘速發送與各文健站。
109年度文化健康站的推動有三大重點如下:
照服員薪資提升至每月33千元:
109年度比照衛福部的C級巷弄站照服員的薪資33千元,因薪資提升,可以鼓勵在外工作族人返鄉擔任照服員,培植在地照顧專業人才發展,實踐政府推動長照帶動就業的政策,也穩定了長者的照顧服務。
預算突破10億元:
109年度長照發展基金挹注10億餘元,相較105年僅9,000萬元,達到10倍成長;深化文健站照顧量能,依在地長者照顧需求發展因族因地照顧服務,打造部落原住民族長者第二個家。
文化健康站預計達標380站以上:
原長照2.0文健站設置目標為380站,因這三年各文健站越做越好,今年部落熱烈提出新申請設置文健站的站數達到173站,為讓文健站照顧服務不間斷,考量各地方政府所提申請站數眾多,反應尚有諸多原住民族地區或都會原住民族聚落仍有設置社區式長照資源之需求,原民會將與衛福部確認修正計畫目標及經費額度後,儘速核定109年度新設置的文健站,讓原住民族照顧需求獲得保障。另為讓已設站之文健站服務不間斷,原民會也已核定通過313處文健站。
最後,主委期許與全國照服員共同攜手,持續帶給長者貼心的照顧,讓長者在地健康安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