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抗癌勇士10天單騎環臺1,100公里 市長侯友宜熱烈迎接:讚!



(新北市訊) 30位癌症病友一路互相扶持,用10天完成1,100公里單車環臺壯舉,11日抵達新北市政府終點,受到市長侯友宜英雄般的熱烈歡迎。侯友宜讚許這群不倒騎士以行動證明,罹癌也可以藉由運動找回失去的健康。侯友宜說,除了遵照醫囑,勇敢、樂觀及運動,也是戰勝癌症的良藥。前總統馬英九先生同時也在歡迎行列鼓勵這些抗癌勇士們;隊友沈正鎰也激動的說,他終於完成帶著媽媽照片一起環島的心願。
    侯友宜表示,癌症連續多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除了罹癌比例逐年攀升,並有年輕化的趨勢。然而,以臺灣的醫療水準,只要早期發現、治療,很多癌症是可以控制、共存的。就像這群抗癌勇士們,隊友中不乏有癌症第3、第4期,也有的已經轉移了,甚至還有與病魔搏鬥230年之久,但因保有一顆快樂積極的心,一起向世人展現生命堅強的一面。
    臺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曾是馬拉松選手,經歷了他與太太同時罹癌、親人離世的哀傷。為了鼓勵癌友走出戶外,他重新訓練肌耐力並在民國100年號召13位癌友,單車環臺創造「騎跡」後迄今第9屆。他們2日從臺北市出發,經東部的宜蘭、臺東,到屏東、臺中,於11日抵達終點站新北市政府。傳達用運動延續生命,而非挑戰生命;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對生命的意志力。
    隊友沈正鎰14年前在診間從螢幕看到醫師所指的五公分惡性腫瘤時,正值44歲壯齡的他,腦中頓時浮現「死亡」二個字!當下只想到怎能讓愛我的家人,承受如此巨大的擔憂與恐懼?術後,他皈依宗教並重拾最熱愛的單車運動,為所愛的家人增添生命的色彩。然而9月高堂老母去世,他立願要帶著媽咪一起環島旅行,11日終於完成心願。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新北市長期推動4大癌症也就是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免費篩檢,尤其是乳癌、大腸癌,都是近幾年男、女罹癌率高居第一的癌症,因此定期篩檢尤其重要。關心自己的健康,才是家庭幸福的保障。相關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 http://www.health.ntpc.gov.tw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