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友善家庭 世界連心」教育部接待家庭計畫10週年成果豐碩

         (台北訊) 教育部於108525日辦理「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10週年成果展,特別邀請印尼等駐臺代表,與我大專校院校長、國際長等代表共襄盛舉,展現對接待家庭計畫10年來成果的肯定。
                劉孟奇政務次長致詞表示,教育部配合我政府「新南向政策」,積極執行「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提升臺灣與鄰近新南向國家的雙向教育交流,以及持續強化留學臺灣的品牌行銷,鼓勵全球各地優秀境外學生來臺就學及研習,在臺大專校院境外學生人數逐年成長,至107年已達到126,997人。
               劉政次進一步表示,為輔導照顧境外學生,教育部自99年起積極推動接待家庭計畫,媒合熱心的臺灣接待家庭與境外學生,讓境外學生感受到臺灣人的友善及溫暖,為其創造美好的在臺留學經驗。這10年來,接待家庭專案計畫已完成4,177戶接待家庭培訓,共媒合5,101位境外學生到2,884戶接待家庭。由於臺灣家庭熱情與無私的付出,讓境外學生在異鄉也能感受家的溫暖,進而將臺灣當做第二個家鄉。另一方面,接待家庭計畫增進國人與境外學生交流接觸,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進一步瞭解各國文化,也優化了臺灣雙語環境,更拓展國際視野。
              在成果展經驗分享中,接待家庭夏道緣小姐與尼加拉瓜學生Gabriela Travisany (Gaby),大方分享融入彼此生活的秘訣與心得。她們不僅時常相約走訪臺灣各地景點、品嘗特色美食,Gaby有一次更到夏小姐女兒的班級分享尼加拉瓜的文化特色與習俗,無異是跨文化交流的最佳典範。
                另一位接待家庭朱慧萍女士,與蒙古學生Oyuntuul Damba(特佳盈)已相識2年,特佳盈時常到朱女士家料理蒙古家鄉菜,除一解思鄉情,也是難得的臺蒙美食交流。特佳盈在母親節也特別手寫卡片送給朱小姐,感謝她如母親般無微不至的照顧。接待家庭與境外學生如家人般溫馨的互動情感,也令在場所有人感動。
                  活動當天,劉孟奇政務次長頒發感謝狀予積極參與的10戶接待家庭代表,公開表揚及感謝臺灣的接待家庭對境外學生的關懷與無私的奉獻,也期待有更多學校、家庭及境外學生加入接待家庭計畫,藉由接待家庭計畫與境外生的互動交流,將在地國際化落實在每日生活中。活動最後,12位來自印尼、印度、越南、西班牙、吉里巴斯以及布吉納法索等國家的境外學生以閩南語演唱歌曲「感謝你的愛」,藉此向臺灣及接待家庭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10週年成果展在溫馨的交流中圓滿落幕,期盼藉由各界的努力,接待家庭計畫繼續邁向下一個里程碑,營造臺灣友善雙語環境,臺灣家庭打開家門,讓世界走進來,用跨國界的友誼與世界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