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108年度經濟部臺灣會展獎暨綠色會展獎 會展界奧斯卡 得獎名單今日揭曉

            「108年度經濟部臺灣會展獎」暨「綠色會展獎」,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執行之「推動臺灣會展產業發展計畫」(MEET TAIWAN)之獎項,該頒獎典禮於今(26)日在台北君悅飯店盛大舉辦,並邀請評選團與顧問團及SGSBSI兩大驗證機構代表到場觀禮授證;本屆臺灣會展獎與綠色會展獎參賽件數創歷年新高,競爭激烈、各放異彩,彰顯臺灣會展界的超高水準,除了追求創新超群的服務品質外,更力行實踐綠色會展。


臺灣會展獎 樹立業界標竿典範
       由經濟部設置之「臺灣會展獎」,自民國98年起開始辦理,旨在鼓勵我國會展業者創新,提升服務品質及實踐環保,樹立會展產業優質標竿典範,強化我國會展品牌形象,是會展界之奧斯卡獎。該獎參賽案件逐年增長,顯見業者的支持與肯定。今年總計有超過70件知名會展活動參賽,創歷屆新高,經評選委員精心挑選出7名得獎案件。
      本次得獎專案可歸納5大特色,分別為: ()透過會展活動創造我國產業價值-例如:2017年世界洋服同業聯盟第37屆年會向世人展現臺灣手工洋服產業製作臻世界級水準;馬拉松運動博覽會帶動我國路跑運動產業發展;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協助機械產業為我國貿易出口創佳績;()有效運用最新科技,協助與會者學習,增進與會效益-例如:2018年第11屆亞太心律醫學會學術會議透過最新科技以3DVR等技術引領亞洲醫療技術;()落實綠色會展概念-例如: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生態交通世界大會將綠色概念延伸至環境教育、永續城市議題並擴大生態交通之意涵;()注重社會企業責任-例如:2018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將藝術融入生活,對我國藝術教育及藝術市場皆有重大貢獻()提升臺灣國際會展形象-例如: 2018巴德藥廠年會活動規劃融入地方文化特色,呈現臺灣自然人文魅力。綜觀本屆得獎專案,無論在活動規劃執行、環境和社會貢獻及提升整體國際形象等方面,皆展現卓越水準,不僅為國內業者樹立標竿典範,更是產業提升的新里程碑!

綠色永續  為會展活動加值
        在政府的支持和業者的配合下,「綠色永續」已逐步落實於會展業界各利害關係者,關注面向從環保層面擴展到經濟、社會、及人才永續等。本次頒獎典禮同時表揚107年參與「綠色會展指南」導入之主辦單位,透過獲獎單位的綠色作法,可觀察出雲端科技、行動載具及系統取代木作裝潢等輔助會展活動綠色化的元素,減少剩食及結合社會公益也是重要亮點。
        此外,MEET TAIWAN計畫也輔導業者取得ISO 20121活動永續管理系統認證,包括巨蛋展覽股份有限公司,威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舉辦的「第四屆氣候對海洋頂端掠食者之衝擊國際研討會」,福容飯店亦取得ISO 14064-1碳盤查認證,各由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BSI英國標準協會代表授證,除讓業者接軌國際,更讓「永續綠色」擦亮臺灣會展品牌。

會展業蓬勃發展 大展臺灣軟實力
    根據MEET TAIWAN計畫統計,去(107)年在臺舉辦之展覽場次達279場,國際會議舉辦場次達277場次,企業會議暨獎勵旅遊127場次,吸引超過28萬名以上的外籍人士來訪,為我國創造了約新臺幣460億元的產值,在在顯示了臺灣會展產業的驚人潛力。我國會展產業蓬勃發展,而透過經濟部「臺灣會展獎」暨「綠色會展獎」及國際認證,選出我國會展產業界的傑出案件,除提升會展產業的軟實力及國際能見度,並加強擴大爭取國際會議、展覽與企業獎旅來臺舉辦,吸引更多海外專業人士來臺參與會展活動,創造更多潛在商機,進而帶動我國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