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當代雕塑藝術融合與創新-台中市雕塑學會33屆會員聯展

    「雕塑」-三度空間立體造形藝術,佇立於各空間場域,為點綴生活環境中「美」的元素之一,更替猶如水泥叢林般的城市注入一抹絢麗的色彩。在中、西方古文明歷史中的雕塑象徵權貴、政治與宗教,如今的雕塑已逐漸脫離傳統擬真的形態並嘗試結合多媒材的運用。就字義上解釋,雕塑是透過「雕」與「塑」-以雕刻的方式減少材料及塑造的方式增加材料等反覆的工序,呈現藝術品的「形」與「意」-外在輪廓及創作意象。
「台中市雕塑學會」1986年於臺中市文英館組織成立,自創始會長王水河創會迄今已邁入第33年,為國內最早登記立案且致力推動臺灣雕塑藝術發展之地方性藝文團體。在歷任理事長陳松、謝棟樑、李明憲、黃映蒲、余燈銓、謝以裕、邱泰洋、陳定宏、李文武、現任理事長柯錦中的領導經營與來自各界近百位的雕塑會員共同努力下,學會的名氣與規模更趨完善。透過國內外展覽的辦理,提供耕耘於雕塑藝術領域的創作者一個展現自我、彼此交流、觀摩分享的舞臺。
本次展覽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自開館以來首度與台中市雕塑學會攜手合作,展出自創會迄今3343位會員共計81件作品,運用木、鐵、銅、陶、F.R.P、複合媒材等當今市面所見雕塑材料,透過「雕」、「形」、「塑」、「意」等方式傳達「雕形塑意風華展」之展覽概念與別於傳統的當代雕塑創作風格。
期許本展能成為帶領觀者進入雕塑藝術的開端,藉由人與人、人與作品間彼此交流激盪,提升對雕塑的認識與興趣,進而於生活中放慢步調欣賞與尋找這些精彩且耐人尋味的公共雕塑藝術,落實「文化即生活」的理念。
展覽及活動資訊
展覽名稱:「雕形塑意風華展-台中市雕塑學會33屆會員聯展」
展覽期間:20181207日至20190120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09:3017:30 (週一休館;國定例假日除外)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專題講座:雕形塑意-台中市雕塑學會創作分享
          2018120914:00-16:00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