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考試院92年周年院慶 舉行「用人機關參與選才的機制探索」座談會

為了推動考選制度在現有基礎上不斷改革精進,提升國家用人選才的效度,考試院於今(5)日上午舉辦92周年院慶座談活動,以用人機關參與選才的機制探索」為題,邀請政大公行系兼任教授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施能傑人事長、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彭錦鵬教授、以及考選部許舒翔部長擔任與談人,分享實務經驗及改革構想,以期對未來的制度設計和推動策略能集思廣益,進行有意義的制度改革

黃榮村院長致詞時表示,人才是國家發展之根本,政府機關如何透過選才機制,拔擢優秀且合適的人才,是個重要的課題。現行的高普初考考選程序,每年為公部門甄補進6,000位新進人力,但用人機關的參與權卻受到極大限制,甚至完全沒有任何參與的角色。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第一線的用人機關無權參與選才,產生外界長期以來「考用落差」批評不斷的情形。

院長表示,提高用人機關在選才過程的參與,可以彌補筆試所無法達到的篩選效果,走向先進民主國家政府的選才制度,結合大學與民間機構人資部門的豐富與多元經驗來精進國家考試用人制度。黃院長進一步表示,「強化用人機關參與選才」議題「知易行難」,需要有周延的制度規劃、和細緻的社會溝通。他並勉勵大家不只要do the right thing,更要do the thing right

施能傑教授表示,目前用人機關在初任公務人員選才機制上的參與程度很低,機關用人之前沒見過擬任人員,放眼其他國家或民間部門都是很罕見的作法。其實過去國家考選制度,也曾經實施過資格考及候用制度;而目前各機關外補用人,從符合資格條件的應徵者中,經職缺公開公告後,自行決定遴用程序與遴用決定,就是類似的作法。他建議未來的制度改革,可以從錄取人數較少的考試、或有特定主管機關的職系先做起,仍維持公開競爭的方式,各考試類科通過者,列冊依序推薦給用人機關組設委員會進行口試,口試委員可增加遴聘學者、專家等外機關成員,並建立防弊機制,由考選部扮演監督的角色,以確保能客觀公平的進行。此外,測驗題筆試的內容,也應強化邏輯分析及閱讀理解、語文表達等能力,除了考驗考生的專業知識外,也檢視其是否具備適任性。

彭錦鵬教授表示,目前國家考試取才主要均為筆試一途,實已不敷現代社會及用人機關所需。以鄰近國家韓國為例,其9級、7級、5級公務人員的進用,採用口試的時間及比例均逐年增加,顯示其對於口試的重視。且國家考試現況採筆試,僅可測出應考人的記憶與理解能力,但對於邏輯分析、推理、表達能力等完全無法測出,可說是在取才上效度不足;倘能就國家考試進行分階段考試,於第二階段進行口試、心理、人格、性向測驗等,並讓用人機關參與評審選才,將對於用人機關篩選適合該機關業務屬性所需的合格人員,大有助益。

許舒翔部長表示,目前用人機關在國家考試選才機制上,已有間接程度的參與,例如海洋委員會成立後因業務需要,新增海洋行政及海洋技術2類科,考選部在應試科目、命題大綱及職能分析上,均有請該會表示意見;此外,考試院及行政院、司法院刻正研議中之法律專業人員資格及任用條例草案,亦有強化用人機關之選才權限。他建議在現行制度下,未來可針對已採分階段考試之類科,強化口試階段用人機關的參與程度,例如遴聘用人機關之高階主管擔任典試委員兼口試召集人,使應考人之邏輯能力、表達能力可在第一時間由用人機關知悉並挑選出最適合人員。至於其餘類科考試,則應循序漸進,尤其諸多實務層面的問題更需深思熟慮並強化社會溝通,以免對教育面、社會各界產生立即且強烈之衝擊。

座談主持人劉建忻秘書長表示,任何制度變革的倡議,初始確實會受到現有體制與傳統觀念的綑綁;但適度擴大用人機關參與選才,避免一試定終身,確能使國家考選用人更能做到適才適所,也更符合時代的潮流。「強化用人機關參與選才」是值得探索的議題,也是考試院接下來關注的改革重點,未來考試院將不定期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就用人機關參與國家考試選才機制廣泛討論,期使國家考試選出的人才能更符合用人機關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