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國美館舉辦「2019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世界、地域及多元當代視野下的臺灣藝術史

「國立臺灣美術館為貫徹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並配合文化部結合社群、培育人才之文化政策,自2017年開始辦理「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會」,透過學術研討會促進不同學術社群間的激盪,開拓臺灣美術的研究議題,展現與國際接軌和對話的能量。
本次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共同策劃「2019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世界、地域及多元當代視野下的臺灣藝術史」,在立足本土的基礎上,從亞洲、全球藝術歷史發展的觀點,擴延臺灣藝術史研究應有的脈絡性思維。研討會將於1081116日至17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舉行。
本屆以「世界、地域及多元當代視野下的臺灣藝術史」作為研討會主題,考量臺灣美術發展亦是亞洲、乃至全球藝術發展的一環,將從世界視野中的臺灣、東亞文化圈中的臺灣美術、庶民文化觀點的臺灣藝術史、臺灣與東南亞,及從1980年代以來蓬勃發展的美術館與地域文化關係等多項課題,以多元、複數的藝術觀點重新研究與詮釋,藉此擴大臺灣藝術史之研究觀點。
今年度「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是由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進行規劃,黃蘭翔所長擔任計畫主持人,集結臺灣、日本、越南、澳洲共計19位的國內外專家學者擔任主持人及與談人,加深國際間的學術參與和交流。首日開場即邀請日本滋賀縣立大學名譽教授布野修司,以「從東南亞視角看世界建築史的構築」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接續以「東亞文化圈中的臺灣美術」、「庶民文化觀點的臺灣藝術史」、「職人觀點的臺灣藝術史」、「臺灣原住民聚落生活與建築文化中建構的東南亞網絡」及「美術館與地域文化」五大主題,將研究的視野拓展至臺灣與周邊地域的交流,另一方面,也期待突破源自西方概念下「美術」的分類框架,納入像是原住民藝術、庶民文化觀點、職人觀點等多面向的討論,藉此擴大臺灣藝術史觀察思考的研究角度。
    本活動為免費參加,有興趣的朋友可先上網報名,以免向隅。活動詳情內容及報名請上國立臺灣美術館官網查詢:https://www.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