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2019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及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9月17日登場

國產茶已在國內外市場建立優質精品茶品牌形象,農糧署除了輔導農友加強茶園生產管理外,為提升採茶及製茶技術,今年輔導新北市政府於917日假坪林地區五星級衛生安全製茶廠-鬍鬚茶園舉辦「2019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網羅國內78名採茶好手參賽,藉以提升臺灣茶菁採摘技術,並結合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舉辦「2019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提供製茶茶菁,增進國產茶產製品質與國際競爭力。
手採茶技藝傳承 提升茶菁品質
農糧署表示,我國茶葉生產面積約12千公頃,產量14,737公噸,主要產區為南投縣、嘉義縣、新北市、桃竹苗三縣市及花東地區。國產茶區各具特色,包括有北部文山包種茶、桃竹苗茶區東方美人茶、中部凍頂烏龍茶、日月潭紅茶、南部阿里山高山茶,以及東部地區蜜香紅茶、紅烏龍等。
農糧署說明,要製作一杯好茶,優良的茶菁是最先決條件,為提升手採茶菁品質,茶業改良場訂有最佳茶菁採摘標準,該署自107年起輔導國內重要茶區縣市政府輪流辦理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活動,透過競賽讓各茶區採茶班隊互相切磋學習,進而自我提升,精進採茶技術,建立臺灣茶一心二、三葉標準。本年輔導新北市政府辦理「2019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網羅國內13組共78名採茶好手參賽,競賽時間為當日上午10點至12點,並於當日中午12點頒獎,歡迎對茶產業有興趣的人士前往景緻優美的坪林茶園瞭解手採茶菁方式,給予參賽選手鼓勵。
全國製茶技術賽 展現製茶功夫
農糧署進一步說明,為提升茶農製茶技術水準,經各產茶縣市政府推薦轄區製茶選手共40名,由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及茶業改良場舉行為期2天的「2019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利用茶菁採摘技術競賽的優良茶菁為原料,由各參賽選手以茶改場文山分場的設備互相觀摩切磋製茶技術,藉以提升臺茶國際競爭力,預訂於「第29屆臺灣國際茶業博覽會」期間(11/15-18)進行頒獎典禮,屆時歡迎至臺北南港展覽館給製茶高手們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