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糖尿病藥會敗腎?破除迷思!控糖不佳才是洗腎元兇 糖友要小『心』 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疾病少活12年

2019國際最新治療趨勢:積極治療讓糖友過五關預防心腎病變是糖尿病治療關鍵展六降 降糖不卡關

(台北訊) 根據衛福部106年國人死因統計,糖尿病高居10大死因第5位,每年死亡人數近萬人,每1小時就有1.12人死於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併發的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為糖最常見的共病及主要死因。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國內近200萬糖友要小『心』,根據研究分析,同時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將平均減少壽命12[1]

但糖友對於服用糖尿病藥物常有迷思,根據國健署104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發現,有高達五成六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用藥會「傷害腎臟」。事實上,國健署資料顯示,近五成糖友同時罹患慢性腎臟病;且104年台灣腎病年報亦指出,國人洗腎原發原因以糖尿病位居第一位,佔四成五,可見控糖不佳才是洗腎元兇。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及歐洲糖尿病學會(ESDA)共同發表2019年國際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其中提及為求達到良好糖尿病控制外,現代人也開始關注生活品質與其他併發症、共病發生甚至死亡的可能性,因此強調糖尿病照護首要目標即為共病管理,如心、腎併發症,以及降糖是否能夠安全達標,以降低未來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此外,許惠恒也建議透過徵詢醫師,在治療上盡可能考慮多種降糖機轉的複方藥物,幫助糖友過五關、展六降,降糖不卡關。

糖友要小「心」 被偷走的那12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提及,在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病患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有三分之一,而國外研究指出[2],每兩位糖尿病患就有一位死於心血管疾病,特別是六十五歲以上,心血管相關併發症死亡率更高達三分之二。

黃瑞仁進一步說明,長期控糖不佳,就像把心臟泡在糖水中,糖分一絲一縷醃漬浸透身體所有器官。有研究指出[3],糖尿病病患相較於一般人,會提早十到十五年發生心血管疾病,一旦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將減少平均壽命12年,糖友切莫輕忽。另外,台灣是洗腎王國,過去常有迷思歸咎於西藥濫用導致洗腎,事實上,過高的血糖,才是造成腎臟的負擔,呼籲糖友應遵從醫囑服藥控糖。
過五關展六降!糖友降糖不卡關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臨床中曾遇糖友受不正確訊息影響,誤以為糖尿病治療藥物會傷害腎臟,而不按醫囑服藥,反而讓腎功能快速惡化。他再次呼籲,糖尿病控糖不佳才是腎衰竭與洗腎主因。

指引中進一步提及,糖尿病藥物治療應考慮以下五點:一、有效降糖二、保護心血管三、保護腎臟四、減少低血糖發生五、對體重的影響。建議糖友接受多種糖尿病藥物治療時,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在用藥治療上,考慮多種降糖機轉,與醫師充分討論治療選項,選擇最適合的藥物。

許惠恒理事長補充,糖尿病治療成效,除了藥物本身效果外,糖友服藥順從性也須配合,像是合併三高併發症時,每日服藥數量會相對增加,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複方型藥物,也就是兩種藥物做成同一顆粒,可以減少服藥顆粒數。此外,瞭解並注重共病管理的觀念,建議糖友應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協助共病管理,才能真正在糖尿病照護的路上「過關展降」!
本內容僅提供相關疾病之醫學及衛教資訊。關於您個人健康狀況或疾病治療方面的問題,建議您應向醫護人員諮詢專業意見。


1.      Di Angelantonio E et al. The Emerging Risk Factors Collaboration. JAMA 2015;314:52-60
2.       Tseng  L.-N. et al.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12) 111, 625e636
3.       Di Angelantonio E et al. The Emerging Risk Factors Collaboration. JAMA 2015;314: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