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1919單車環台車隊暨幸福巴士凱旋歸來


38位募款勇士環台14 100鄉鎮 1200公里
幸福巴士服務261919服務中心690位弱勢長者 

為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救助急難家庭,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持續舉辦「第十七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由38位募款勇士組成的1919單車環台車隊與1919幸福巴士,自去年1223日清晨出發後,歷經14100個鄉鎮1200公里的愛心長征,並服務261919服務中心690位長者後,將於201915日下午點半,抵達終點站台北信義威秀影城。而曾因得到1919急難救助金而度過難關的阿春嬤,也將特地從台中前來,代表去年近千個受助家庭,向募款勇士與捐款民眾致謝。

71歲的阿春嬤,多前年離婚後住在台中太平區。女兒離婚後,因到外地工作,而將3個孩子留給阿春嬤照顧。但5年前,女兒不幸過世。接著3年前,健力好手的孫女雯雯(化名)因運動傷了脊椎。阿春嬤連供應孩子三餐都很困難了,根本無力負擔孫女的醫藥費與交通費。幸好太平台福1919服務中心即時為她申請了2萬元的1919急難救助金,因為即時醫治,雯雯很快就重回運動場了。

信心、愛心、盼望的成長歷程

來自泰國的李偉民連續第4次參加環台,今年全體環台隊員的鮮紅色車帽,是由他的公司「RANKING」所提供。為了台灣偏鄉的急難家庭,李偉民全家總動員。自己騎車募款,太太與一對兒女則在1919幸福巴士,服務偏鄉弱勢長者。他說:「參加1919環台,是我一年當中的重大事件,也是信心、愛心、盼望的成長歷程。」

康和證券今年派了7名員工,分成三組以接力方式環台。康和證券鄭大宇董事長說:「金融業變化快速莫測,有時懷疑自己工作的價值與意義何在。但當我聽說1919單車環台車隊要募款救助急難家庭後,深深認為這是高價值、高意義的活動。因此除了捐款,也號召主管們一起來共襄盛舉。」

環台募款勇士沿途探訪了261919服務中心,聽到不少急難家庭的見證。其中讓勇士們最難忘的,是彰化田中1919服務中心所服務的阿峰(化名)。阿峰居住的村裡,還7戶家庭共用一間廁所、一間浴室2001年阿峰因車禍而全身癱瘓,只有一隻右手能動,要靠金屬發聲器才能講話。阿峰的爸媽為了照顧他無法工作,全家就靠每月一萬多的低收入戶與身障補助勉強維生。去年1月,阿峰的媽媽得了嚴重流感住院。阿峰透過藥局,得知田中1919服務中心有1919急難救助金可申請,領完藥立刻上門求助,中心也立刻替他申請了救助金。去年5月阿峰爸媽車禍,中心又再為他申請了一次。阿峰很感謝服務中心所做的,他也期望自己能殘而不廢,日後可以進入校園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孩子遇到挫折不要灰心。

讓長者由裡到外煥然一新

今年是「1919幸福巴士」第三度啟航,由曾參加71919單車環台的TRAVELER旅行者總經理彭民雄所發起。每年聖誕節前,都與1919單車環台車隊同時出發,滿載愛心物資,前進各偏郷1919服務中心,為弱勢長者們提供心靈撫慰、口腔保健與基本治療、髮型設計服務,贈送全套保暖衣物、新鞋、伴手禮。讓長者們從頭到腳,由裡到外,煥然一新。

「台北陽光牙醫診所」今年第一次加入幸福巴士。黃明裕院長帶著專業治療設備,於1229日至11日,為長者們進行洗牙與基本蛀牙診治。過去黃院長經常深入偏鄉義診,也去過外蒙、越南等落後地區義診。來到高雄桃源鄉的「安建山」與「安高中」1919服務中心,黃院長不禁嘆道:「這邊,真是偏鄉中的偏鄉,醫療資源極度匱乏。」黃院長認為,在偏鄉看病不易,因此長者更需懂得如何照顧自己才行。

幸福巴士所到之處,都為長者帶來歡笑。住在台東長濱鄉的90歲潘阿嬤,因長期吃檳榔,全口只剩四顆殘缺的門牙。因為孩子都過世了,獨居的她總是心情鬱悶。平常就靠老農年金,還有在門前種菜,度日。元旦那天,曼都設計師不僅仔細為她剪髮,還編了美麗的麻花辮。換上新衣的潘阿嬤忍不住地哭了起來,「我覺得我好被疼愛,謝謝你們。」她頻頻點頭道謝,眼淚早已潰堤。

1919幸福巴士所裝載的是來自各界的愛心物資與專業贊助單位有TRAVELER旅行者、曼都髮型、樺美食品、金格食品、杏一醫療用品、台北市天母扶輪社、九如禪林基金會、TOREAD、寶雅、三花棉業、SNOW  TRAVELER、長青連鎖藥局、菲塔有限公司、基督教金燈臺基金會、鬥士陳創意工作室與台北陽光牙醫診所。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3年發起急難家庭救助計畫,16年來透過全台1,2571919服務中心14多萬人次的志工,已進行7萬多次探訪,累計資助11,926個急難家庭(每月5,500元,連續4個月)。夏忠堅秘書長表示,「第十七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活動雖然告一段落了,但愛仍要繼續走動。盼望每一位關心急難家庭的朋友,都能持續捐款支持,陪伴急難家庭走過人生最艱苦的一段路。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大眾的愛與溫暖,重新站起,迎接希望的人生!

捐款專線: 02-8660-9995 1919愛走動官網www.1919.org.tw 

1.1919單車環台募款勇士—14天微電影全紀錄(2018/12/23-2019/1/5):https://goo.gl/EQojb1
2.1919單車環台募款勇士-環台日誌:https://www.i1919.tw/2018/trip.asp


3.1919幸福巴士快報-日誌:https://www.1919.org.tw/1919bus/2018/#c